最近開始研究如何理財投資

目前股齡2個月,是一位初入股票市場的小白兔,可能也會賺錢,也有可能被成別人收割的韭菜,不過目前我持有的部位真的是小到不行的奈米戶,可能還不到10w左右,目前股權、期權都有小小的涉略,不過真正會賺錢的則是期貨(虛擬單)、基金及權證的部分,其他都還是損失 哈哈!

我個人不做信用交易及當沖,還是乖乖地去存股好了XD,畢竟當沖很容易把自己的摳摳沖到不見,如果沖不掉又會有違約交割的風險,信用交易又有斷頭、軋空的風險,所以我的投資方法是比較偏向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,相較技術、籌碼面分析,我比較喜歡基本面,因為我相信財報可以看出一間公司的價值(前提是財報沒有作假),我視購買該公司股票是為了要參與那間公司的成長,因此我不喜歡投機!

我也有在投資基金,大概也是2個多月左右,我主要購買基金的投資地區為美股及(美國、加拿大)高收益債券,我比較喜歡平衡型的基金,因為我覺得這樣進可攻、退可守,波動比較小,風險比較分散,晚上很容易就睡著了!XD

但我選到的那隻─安聯收益成長型AM類股,它的投資部位卻是30%股票、30%債券和30%其他,光債券部位之BBB等級以下佔比很高,所以你可以看成60%股票,30%其他,那是為什麼呢?因為高收益債券(垃圾債券、BBB評等以下、非投資等級債券、公司債)不耐跌,空頭走勢跟股票一樣,違約率高,搞不好回收率低,因為他們願意付給你高利率是因為他們容易拍拍屁股不還,所以不要看到高收益債就想說很好賺,要注意到其背後的風險為何! 因此你就要再搭配投資等級債券,舉例像是: (美國)國庫券、(美國)聯邦公債、(美國)州、市政府債及投資級公司債來平衡會比較好!

最好是平衡風險會比較好,例如買進ETF or 主動型基金,畢竟投資是要讓自己快樂的、舒服的,而不是讓自己一整夜都睡不著覺

投機賺的是一時的,但投資卻賺的是一世的!

推薦兩款模擬股市的資源

1.模擬股市

網址: http://stockvirtual.info/

剛註冊就有1000萬虛擬資金可以運用,你可以隨意買自己喜歡的標的!

缺點是只能玩股票,只有web版,介面有點陽春,不能融資,沒有新上市的股票。

2. 股市大富翁

網址: https://www.cmoney.tw/vt/

可以玩股票、權證、期貨、選擇權,也可以融資、融券,剛註冊股權有200萬可以用,期權則有30萬可以下,有網頁及app版本可以使用,我個人很推薦大家來用這個,因為介面跟券商的差不了多少,不過看盤軟體還是要另外下載,因為它最主要是給你練習下單用的!

推薦一款免費的看盤軟體

3.三竹股市

如果你還沒有去開戶的話,可以使用三竹股市的app來看盤,而且很多券商也是用三竹的系統,如果有心要買賣股票的話可以先下載這個來試試看!

結語

  • 凱自己基金、股權及期權都有碰過
  • 凱信奉價值投資法
  • 投資股票型、高收益債基金也不忘買些投資級債券基金來平衡風險
  • 平衡為上!不知道要投資什麼買原型ETF最穩(e.g. 0050, 0056)
  • 模擬股市可以讓你在無壓力的情況下練習
  • 三竹股市很好用

來留個言吧!